English

中国技术创新成果展暨交易会开幕

2000-05-28 来源:生活时报 记者 刘志达 通讯员 夏襄荣 我有话说

本报苏州5月27日电中国技术创新成果展示暨交易会今天在此间开幕,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、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出席开幕式,并会见了参加交易会的国务院有关部门、部分省市和企业、高校、科研院所负责同志,听取了海尔集团、春兰集团、清华大学、钢铁研究总院技术创新工作情况的汇报。吴邦国指出,要按照江泽民总书记关于技术创新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,切实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和全国技术创新大会精神,深入开展技术创新工作,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中心的技术创新体系,扎扎实实地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。

吴邦国说,加快企业技术创新,是适应经济全球化、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和我国面临加入世贸组织新形势的需要;也是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和国家综合国力、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和国防安全的需要。要通过技术创新,用先进技术改造传统产业,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化,促进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,加快经济结构调整,努力实现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的目标。他指出,当前企业技术创新工作,一是要明确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的方向与重点,以市场为导向,掌握核心技术,占领技术制高点,发挥先导作用;二是要采取积极有效的政策,加大对重点行业、重点企业、重点产品和重大技术装备的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的力度;三是要通过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,使国有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得到普遍提高;四是要从我国实际出发,加快技术创新体系及运行机制建设,促使企业成为研究决策、开发投入、承担风险和利益分配的主体。

吴邦国强调,要认真贯彻落实江总书记关于“走产学研结合的道路,促进经济科技教育体制改革”的指示精神,进一步推进经济体制、科技体制和教育体制的综合配套改革,在全社会形成有利于产学研结合的氛围和政策环境,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联合机制,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。

这次中国技术创新成果展示暨交易会,由国家经贸委、教育部、中国科学院和江苏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。交易会集中展示了我国自1996年实施“国家技术创新工程”以来所取得的丰硕成果。全国各省、自治区、直辖市和教育部、中科院等有关单位分别组团参展,参展单位共1300家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